【特朗普划时代税改】多赢!美国本土变成吸金石?

2017-12-06 by arcfe

导语
美国联邦参议院挑灯夜战在12月2日清晨以51:49的票数,通过了共和党名为“减税与工作法案”(The Tax Cuts and Jobs Act)的划时代税案议案。这是特朗普总统上任的第一年,此项议案的通过可以说是美国共和党和特朗普总统的一个重大胜利,同时这也是美国自共和党总统里根以来,31年来规模最大的税制改革,不仅涉及到美国国内每个阶层,每个企业和商业实体,也影响到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更将会在国际层面产生深远影响。毋庸置疑,特朗普大规模减税不仅是美国,更将是全球经济在2017年最重磅的事件!全球瞩目!举世震惊!

特朗普总统在周六凌晨随即发布一则推文,其中,他上传了副总统彭斯(兼参议院议长)宣布通过税改法案的历史性视频,并认为现在距离为全美劳工家庭完成巨大税改仅“一步之遥”,十分“期待在圣诞节前签署最终法案”。因此,特朗普总统表示,如果税改通过,将是送给美国人最大的圣诞礼物。

震撼!美国31年来“历史性的税改,改了什么

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不同,接下来两院必须协调一致,将各自的版本求同存异,达成一致,并交由特朗普总统最终签署并正式颁布生效。目前,两院议案版本的核心内容差异如下:

多赢!税改重大利好!

特朗普税改的核心出发点是提振美国经济!特朗普强调这项税改方案将再创美国经济奇迹,给中小企业带来实际利益,并期望美国再度强大。这一举措,将为美国经济的复苏提供强大动力,刺激经济全面增长。

公司或成最大赢家!

我们从具体的税改措施中不难看出,公司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企业税从现在的最高税率35%(美国平均有效税率18%)降至20%。Pass through类型公司也将获得一定程度的减免。

这个减税力度有多大?大家知道吗?

目前OECD国家的平均企业税率大约在23%,欧盟经济体大约26%,其他主要经济体中,日本、澳大利亚为30%,中国为25%,土耳其最低仅为20%。税改前,美国为最高税率35%(美国平均有效税率18%),在所有OECD国家中最高。这次税改成功后,美国瞬间就从最高档自由落体到了最低档,变成了全球资本喜闻乐见的避税天堂。

降低企业所得税,最直接的就是提高企业利润,便于促进企业的再投资,扩大就业,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增长,有效促进整体经济的良好运行,并间接提高美国本土产品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就个人而言,高收入和低收入者都将获得不同程度的减免,中间者可能会因所在州而可能增加赋税。尽管目前针对富人征收的最高个人所得税级在38.5%/39.6%,但是遗产税可能会被永久性废除,将使得美国最富有的纳税人在他们的净收入水平上能够直接看到巨大的收益。按照遗产税的提案,特朗普总统本人预计可以省去11亿美元的遗产税。

深远!税改带来的国际影响,吸金威力!

美国的税改到底有多大威力,能够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美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强势货币,使得目前特朗普总统史无前例的大幅度财税改革,无疑将对全世界其他经济体产生极大的外溢影响。

其一,美企海外利润加速回流美国本土。

之前,众多优秀的美国企业因惧怕美国征收高额的税率,而将利润更多地留存在海外。按照穆迪公司统计,包括苹果、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总计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苹果CEO 库克

如今,特朗普高举减税大旗,强有力的税改措施,无疑会吸引大量资金回流美国。之前苹果CEO库克就曾公开表示,只要美国降低税率,他将迫切地将苹果的海外资金储备转回到美国。由此,美国海外企业会加速回流美国本土市场,自然会带动美国国内的企业投资和就业,以及最终居民收入的增长。

其二,海外优秀企业赴美投资热情高涨。

在美国企业加速回流美国本土的同时,其他经济体优秀的企业家敏锐的嗅觉,也势必会争先恐后来到美国开疆拓土,寻找更加丰厚的企业利润。特朗普总统作为一位优秀的商人总统,对于海外企业进驻美国本土高度关注并大力支持,因为这有助于实现他繁荣经济、重建伟大美国的宏伟目标。

郭台铭于白宫宣布投资美国发布会

因此,在2017年7月26日,特朗普总统头一次跟一个商人一起开新闻发布会,他就是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郭台铭与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共同宣布投资计划──未来四年内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这也成为有史以来外国企业于美国最大规模的投资。

此次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副总统、议长、州长悉数出席,再次以美国史无前例的阵势,给海外企业众星捧月的欢迎,以此向国际企业界展现美国政府的亲商姿态,进而吸引更多的企业竞相来美国投资。

如今,标杆已树立,大规模税改即将实施,海外企业加速涌入美国,促进美国本土经济蓬勃发展已成大趋势,这一切都将对美国本土经济产生绝对利好。反之,这些海外企业在海外地区的抽离,将对其他经济体造成相当大的冲击。

第三,美元加速回流及国际资本涌入。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热点,受到世界资金的追捧,开始创造新一轮的经济奇迹。他施政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吸引资金回流美国。美元,作为强势的国际货币,具备巨大的虹吸效应。对美国来说,美元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对世界薅羊毛。金融危机期间,开动印钞机印美元,美元流向海外,向全世界强行借钱。如今,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美元回流美国,对全世界其他经济体来说又是经济之痛。

特朗普如此大规模减税,促使美元开启加息通道,更是毫无疑问向全世界宣告,美元,快到碗里来!

事实上,我们回溯历史,1981年里根总统的税改曾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如今,即将达成共识颁布的特朗普税改也将会对各国产生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影响。

目前,特朗普上任后,为应对特朗普税改可能带来的冲击,英、法、德、印等国就已经行动起来,研究和制定了本国的减税方案,竞争性减税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也同样敏锐地注意到了特朗普的税改动向及其可能带来的压力,这其中涉及到整个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一是在华企业的离开对经济生态系统的破坏,给政府所带的就业压力和社会稳定;二是人民币汇率能否坚挺,在全球的购买力能否保持;三是资金加速外流对国家财富带来的巨大损失;四是如何保护国家的金融稳定,防范债务风险的急剧增大;五能够在高位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这种种的问题,需要当权者以智慧来加以应对。

与此同时,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三大股指屡破新高。美国经济数据越来越乐观,失业率降到4.1%,为17年来最低点,制造业回到它的黄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迅猛增长,飙升到13年来的高点。《华尔街日报》报导,分析师和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未来前景乐观期待,大多数认为美国经济扩张和强劲的企业利润,将带动美国股市进一步走高。

根据上月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增长率修正值3.9%远超预期,此前二季度GDP增长最终值为4.6%。美国经济呈现2003年底以来,连续2季表现最好。(美国经济从1990年代以来即使是在增长周期也一直徘徊在3%-5%区间,但特朗普上任后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有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