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真正 “变天”了】中国留学生绿卡之路何去何从?

2018-01-03 by arcfe

对于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来说,H-1B转绿卡,就此留下生根,似乎是一条最便捷的留美道路,尽管其中艰辛也罢,五味杂陈也好,只要能够过关斩将一路笑到最后,这条路就是值得小伙伴们仰望和追随的道路。可如今,一切都将“变天”了,你知道吗?

申请手续不止是复杂,增设在线“预登记”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拟实施更加严密的H-1B申请政策,即在正式抽签前需预先进行“Pre-register”,这就要求雇主首先得拥有H-1B的名额,并标明拟雇佣的外籍员工的薪资等级及技能水平。由此带来的影响将或是直接对H-1B名额的分配制度产生影响,工资水平越高的、高技术工种的外籍员工,将被认为是对美国具有突出贡献而被优先分配H-1B工作签证。

当然这其中有很多的细节,首先雇主具有什么样的资质才能够拥有H-1B的名额,其次,职位本身会不会被质疑是否需要雇佣外籍雇员。如今年H-1B抽签抽中但依然被要求补件(RFE)而不过的案件可真不少见。

如今,关于H-1B申请拟增设的条条框框,无疑是特朗普政府为实现其“美国优先”政策、保护本土劳动者而采取的各项限制外籍人士留美工作的措施之一,而这对于千辛万苦来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显得有点“冷酷无情”啊。

H-1B配偶工作许可(H-4工卡)或将废止

现行的H-1B配偶工作许可从2015年5月开始实施。在此之前,H-4签证持有人不能在美国工作,也无法申请社会安全号码。作为奥巴马提出的移民改革行政令的一部分,此举的目的本是为了帮助H-1B家庭减轻负担,让高端人才配偶们可以出来工作,而不只是待在家里。其实,并不是所有H-1B的配偶都能申请工卡,而是H-1B持有人的I-140职业移民绿卡资格申请已经通过,在等待绿卡排期,或者H-1B 已经处于6年后的延期阶段。H-4的工作许可不受雇主限制,可自由变换工作,比H-1B持有人享有更大的就业选择度。

由于申请工作许可的H-4持有者大多来自印度和中国,所以,此项政策将对中国H-1B持有者家庭影响最大。

重磅炸弹,限制H-1B延期

美国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正在考虑限制H-1B签证延期的新法规。这项措施可能会阻止成千上万名外籍员工在绿卡申请未决时保留其H-1B签证。H-1B并非不限期的工作许可,H-1B首次获签后可以在美国居留3年,3年到期后还可以申请延期3年,H-1B签证最长时限可在美国居留6年。

在H-1B到期前365天内,如果H-1B持有者已经申请了PERM劳工证或者I-140(绿卡申请),在等待劳工证或I-140,就可以申请6年之外的1年延期。这样的延期是没有最高限制的的,只要还在等待移民申请处理,就能一年一年地申请延期,直到拿到绿卡为止。

在H1B持有者的I-140已经得到批准的情况下,若由于排期倒退需要等待移民签证名额,在6年期满后H1B持有者可以继续申请延期3年,并且没有提前365天的限制。

中国留学生留美之路,就像马拉松比赛,有跑在最前面的,已经通过H-1B最终取得了绿卡,紧跟着的是手中正持有H-1B,等待I-140获批的,跑在后面的是持有H-1B还未提交绿卡申请的,当然,最后面的,是刚毕业焦急地找工作期待H-1B抽中的......

如果这项“限制H-1B 6年延期”的措施真正实施,那么真像一枚重磅炸弹,一下子就击碎了所有中国留学生的美国梦,收拾行囊打道回府,或将成为唯一结果。

还有...限制中国留学生攻读“STEM”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节前还明确提出一项新的政策:为了阻止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要限制来美攻读科学、工程、数学和科技类专业学位的学生。也就是说,让中国留学生一直傲娇的STEM专业——可以有3年OPT,更容易找到雇主sponsor H-1B,更容易获得绿卡的这条途径,也将要中断。

H-1B真要“变天”了,特朗普政府也许就是中国留学生H-1B留美之路的终结者。就像我们常说的条条道路通罗马,对于真正想留在美国的小伙伴们,我们为何不换个别的途径呢,尝试一下特殊人才、L1或者EB-5投资移民呢?拿到了留美的敲门砖,才能够尽情地放飞自我、享受人生无尽的风采!